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微芒而不朽 高悬漆夜空——致敬“时代楷模”鲍卫忠法官
  发布时间:2023-12-21 16:21:37 打印 字号: | |

四十五岁人生,二十四年为民司法

原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执行局局长、一级法官鲍卫忠

2021年10月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

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2022年9月

他被追授为“全国模范法官”称号

2023年12月

中宣部追授为“时代楷模”称号

鲍卫忠扎根西南边陲

珍视民族团结

坚持正道直行


不说漂亮话,只用笨功夫、磨工夫交答卷


鲍卫忠在承办一起跨民族的土地纠纷案时,一回闭门羹、二回忙拉架,到第三回才和双方当事人说上话。佤族“新米节”来临之时,鲍卫忠以水酒、新米作祝福,话之情理作门锁,打开佤族的村民艾嘎多年心结,化解了艾嘎与傣族寨子间长达8年的土地纠纷。



不怕麻烦、不怕难,鲍卫忠在边疆民族地区始终耐心调查、努力奔走,磨掉了650件积累多年的钉子案、骨头案。“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是鲍卫忠坚信的道理,也应是我们遵循的人生至理。


不做假把式,只用磊落言行、温情执法举正义


生前,鲍卫忠的办公室文件柜上贴满了写着金额、被执行人等内容的便利贴,只为提醒自己抓紧时间、细致解决问题。



出执行任务时,鲍卫忠怕百姓看到警车会对被执行人产生不好影响,于是他坚持能不开警车就不开警车,能不穿制服尽量不穿。



他说,干执行工作,就是人心换人心。鲍卫忠宁愿自己多走两步、多想两次、多说两句,也要保证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合法权利。换位思考、替人着想是他的自我准则,更应是我们对内的度量标尺。


不立虚人设,只用忠诚心、赤子情为人民


鲍卫忠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佤族干部,与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在面对标的额10万余元的合同纠纷中,被执行人刀某因林下养殖业销路不畅、生活困难无力清偿,鲍卫忠主动掏钱买鸡并充当推销员,最终使刀某偿还完执行人的欠款,实现了双赢局面。



鲍卫忠工作以来,始终奔走在落实司法为民的正义之途,真心、真情、真正去办理案件,燃尽一生为祖国边疆的法治发展、民族团结贡献力量。他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体现的是能动司法的理念,也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守正创新的真实榜样。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

榜样的力量更催人奋进



鲍卫忠的先进事迹与榜样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也将坚定理想信念,在专业学习与生活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向下扎根向阳而生。


追寻“厚植人民、严以律己”的忠诚之光

追寻“直面困难、攻坚克难”的勇气之光

追寻“使命于肩、不负韶华”的担当之光


以微茫不朽的信念

照亮前行的道路

高悬于漆黑夜空


END

作者:审管办 蔡莉莉(实习)

制作:李妍君

图片来源: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审判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