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护苗普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河西法院组织开展宪法主题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29 16:09:51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河西法院组织开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主题开放日活动,邀请闽侯路小学学生、教师及德育领导走进法院,近距离接受宪法法治教育。


法官寄语


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徐德利代表法院欢迎各位同学、老师的到来,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让同学们从小树立宪法意识,自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争做学法、懂法、守法的小先锋。

闽侯路小学法治副校长、员额法官赵超以“小明”的成长过程为时间线索,运用幽默易懂的语言,通过生动的小故事、鲜活的小案例串讲了重点宪法条文,帮助大家领悟宪法精神,理解宪法规定,感受宪法魅力。



员额法官李璐为大家详细讲解了

法庭的功能、陈设和庭审的各项程序

重点介绍了诉讼过程中各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

以及审判工作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的防线作用



法官助理田圣民、书记员王蕾组织学生现场模拟合议庭成员、书记员和当事人,从入庭仪式到闭庭落槌,开展了一场沉浸式庭审体验活动。



同学们亲身参与诉讼流程

感受审判工作的严谨和细致

感知人民法院的神圣与威严



法官助理周玲燕为同学们讲述了

文化墙上铸刻的法律故事

介绍中华法治文化发展的历程

感受宪法和法律的魅力



活动结束后,校方领导再次表达了对本次活动开展及推动的诚挚感谢,并转达了同学们对这次活动的感受和喜爱,相信宪法的种子已经在少年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下一步,河西法院将继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努力让法治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END

作者:民一庭 田圣民

制作:李妍君

 

责任编辑:审判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