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贯彻落实“十项行动”】司法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河西法院携手尖山街道为企业送上法律知识“大礼包”
  发布时间:2023-08-17 15:36:45 打印 字号: | |

8月16日,河西法院民一庭员额法官潘烨受尖山街道邀请,为辖区内两新组织代表即网约车平台公司负责人、人力及法务工作人员开展法律实务主题讲座,街道党建办、工会人员到场参加。

讲座中,工会人员简要介绍了街道工会职责、工作内容以及驻地企业概况,企业代表分享了网约车平台用工现状。

随后,法官以“构建和谐用工关系 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主题,结合审判工作中的七个典型案例,具体围绕劳动关系的界定、新业态用工的特点、法定福利待遇的保障、企业赔偿责任风险提示、工会在用工过程中的监督职能、民事诉讼的举证责任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耐心解答了企业在用工过程中遭遇的法律问题,有针对性地为与会企业提供了合法化、规范化的用工管理建议。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不仅增加了大家在劳动人事方面的法律知识储备,而且对民营企业在进一步规范劳动用工、防范化解风险、维护广大职工和新业态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未来,河西法院将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深做实能动司法,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调解工作,强化劳动人事争议预防指导,以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举措促进民营企业劳动人事关系和谐稳定、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END

作者:审管办 鲍佳琦、民一庭 潘烨

制作:李妍君

 
责任编辑:审判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