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平台“盗链”直播卡塔尔世界杯 河西法院作出首例不正当竞争诉前禁令
  发布时间:2022-12-14 17:38:50 打印 字号: | |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赛事受到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国家版权局发布《2022年度第九批重点作品版权保护预警名单》,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相关赛事节目列入重点作品版权保护名单,获得信息网络传播权的网络服务商包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咪咕、抖音。

随着半决赛正式打响,整个赛事的关注度将逐步达至顶峰,而世界杯的影响力也令一些平台在赛事期间产生了非分之想。

12月12日,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法院收到“抖音”平台卡塔尔世界杯赛事共同运营及维护方(以下简称“抖音公司”)提出的行为保全申请。

抖音公司主张,三被申请人共同运营的直播网站及APP,自 2022 年 11 月 21 日起通过盗取抖音公司卡塔尔世界杯直播流和国外世界杯直播流的方式,同步直播世界杯多场赛事,此行为与抖音公司构成不正当竞争且仍在持续。


河西法院在进行详细询问和审查后

考虑到世界杯赛事的特点和本案的紧迫性

在24小时内作出诉前行为保全裁定

认为三被申请人

违反赛事转播应当获得授权的商业惯例


在其共同运营的直播网站及APP中,使用或放任通过盗链的方式实时转播赛事画面,甚至直接盗用抖音直播流,不正当攫取商业利益,违反商业道德,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裁定三被申请人立即停止在其共同运营的直播网站及APP平台上提供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相关内容。


该案是天津高院调整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管辖后,河西法院作出的第一例诉前禁令,充分展现出我院为维护市场经济健康发展、保护国内企业核心竞争力、制止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能力和决心!


-END-

作者:民二庭 陈炳含

制作:李妍君


 

责任编辑: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