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河西区人民法院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21-06-17 09:45:55 打印 字号: | |


河西区人民法院教育整顿顽瘴痼疾

专项整治工作成效


一是开展整治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情况。通过对近年来填报的重大事项情况进行比对排查、违纪违法案件倒查等方式,排查涉嫌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并对存在问题的干警依法依纪进行处理。此外,通过向全区20家机关单位近130名领导干部开展“三个规定”大宣讲活动、员额法官深入“社区法律工作室”宣传“三个规定”政策等多种方式,向干警、向社会宣传“三个规定”政策。

二是开展整治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情况。经排查,发现存在55条有关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事经营活动信息。经过对上述55条有关信息逐一查核、比对,没有发现存在违规从事经营活动和违规参股借贷等情况。

三是开展整治办理减刑、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情况。经过对1990年至2020年间审理的全部刑事案件进行梳理,在上述年间共审理减刑案件34件,暂予监外执行案件89件,未发现违规违法问题。

四是开展整治审判执行工作和审判执行质效工作突出问题情况。经过对2018年以来的审判执行案件进行全面自查,发现审判执行工作和审判执行质效工作中存在各类问题案件205件,对问题案件承办法官及存在瑕疵问题较多的承办法官进行问责处理,并制定涉及审判管理方面的长效机制13条。

五是开展整治原法院人员违规到律师事务所当律师或在幕后当“法律顾问”,充当司法掮客情况。通过对66名离任法官进行排查,有1名离任干警担任实习律师,未发现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六是开展整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牢、司法办案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不统一情况。通过自查发现,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系统、不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存在短板、对影响群众身边“小案”不够重视、执法司法缺乏温度等方面存在一定问题。针对存在问题,已制定整改措施,全部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责任编辑: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