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对话】陈妍红:悉心办案化纷争 司法为民好榜样
  发布时间:2021-01-26 16:23:43 打印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习榜样更能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热情。一直以来,河西法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涌现出了许多爱岗敬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近日,河西法院陈妍红法官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

今天,让我们走近“全国法院办案标兵”陈妍红,聆听她的故事!



陈妍红

河西区人民法院吿申庭副庭长


小西

陈法官好,首先祝贺您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获得这个荣誉,您能给我们谈谈您的感受吗?


陈妍红

很荣幸被授予这个称号,谢谢大家的祝福,我很开心,也有一点惶恐。这些年我只是在做份内的工作,也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才能。我一直觉得相较于自己的付出,得到的太多了。我觉得这个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属于我的整个审判团队、所在庭室和全院干警的。非常感谢领导的培养,感谢同事们的帮助,感谢助理和书记员的全力支持。曾经和我搭档的书记员和助理也都是年富力强、才华横溢的年轻同志,他们有的已经成为员额法官,有的通过遴选考试去了其他机关工作,我相信假以时日,他们一定能在各自的岗位上交出亮眼的答卷。


小西

民事审判,看似家长里短,却关乎到当事人的切身利益。您一直都在审理民事案件,和老百姓打交道,感其情、知其理,有哪些办案经验和感受可以跟我们分享呢?


陈妍红

我有时候开玩笑说基层法院的民庭热闹得像“菜市场”,但是我深知自己的工作事关当事人的切身利益,法官应当时刻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即使日复一日审理类似的民事纠纷,我也提醒自己不要麻木,与人和权利有关的从来不是小事。办理案件的过程中,除了运用法学理论、法律规定,更应懂人情事理,注意调判结合,情法结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真情、真意对待当事人,用耐心、真心办理每一起案件。另外就是不要停止学习,在点滴的学习中丰富生活阅历、完善工作方式。



小西

在处理民事纠纷时,法官都会做大量的调解工作。您调解案件数量一直名列前茅,开展调解工作、化解纠纷的能力得到大家的认可。能给我们分享您做调解工作的经验和秘诀吗?


陈妍红

真诚和耐心吧,很多民事案件当事人都是本人或委托近亲属参加诉讼,普遍诉讼能力不高,做调解工作时,要先听取各方当事人的诉求,找到矛盾根源,然后释法析理,帮助他们分析其中利害,打消他们的顾虑,争取案结事了,努力做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结合。


小西

目前,您主要负责审理速裁案件,案件数量大,送达是案件审理时的主要问题之一。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集约化送达工作开展的情况吗?


陈妍红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和市高院关于推行送达事务集约化改革的指导精神,河西法院于2020年7月设立集约送达中心,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由外包公司派员组建送达团队,将送达辅助性事务从审判工作中剥离出来。集约送达中心采用电话送达、短信送达、电子邮箱送达、邮寄送达等多种线上、线下送达相结合的集约化管理模式。法官团队只需将要送达的文书材料通过内网发送给送达中心,由送达中心检查送达材料,并完成下载文书,通过送达平台进行线上送达,如线上不能完成则直接转为线下邮寄送达。送达全程留痕记录,并生成送达报告书和送达回证返回法官团队。

咱们速裁组自2020年8月全面推行集约化送达工作以来,被告到庭率有显著提高。我们曾经在10月初进行过简单统计,2020年八、九两月受理的信用卡合同纠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已调解结案210件,比2019年一整年同类案件调解率增长了326%。

该项工作的开展,改变了传统送达模式,充分体现高科技在审判辅助方面的创新性、开拓性、先进性和快捷性,减轻了审判人员的工作压力,有效解决“送达难”问题,促进提升审判质效。



小西

我们了解到,您特别注重学习,您平时都通过哪些方式加强学习呢?能为我们推荐一些好的书籍吗?


陈妍红

其实说起学习我是很惭愧的,近几年越发懒惰,往往是手头的案件遇到问题了,才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式的查阅资料和判例,很少会主动进行系统性的专业学习。这方面我得向我们院的很多年轻同志学习,他们做得比我要好。

专业书方面我想向大家分享一本梁慧星的《裁判的方法》,我在初任法官时读过,对我个人来说有“领进门”的意义。书中整理了梁慧星先生的一些讲座内容,口语化的文字读起来也不费劲,把请求权基础讲得非常透彻,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小西

随着案件数量的增多,法官工作的压力很大。在工作之余,有什么好的方法帮助您调整状态呢?


陈妍红

说实话我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方法,特别感谢我的庭长愿意充当“情绪垃圾桶”,接收我的抱怨,开导我并提出建议,真是太为难他了。其他的我只能说情绪还是要反复控制、调节。做好自己的事,其他就交给时间吧。


小西

您被评为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法院系统优秀法官,荣立天津市法院系统个人二等功、三等功。您作为前辈,对于新人,有什么寄语吗?


陈妍红

加油!你的努力会被看到的!


小西

新年伊始,2021年您有哪些新年计划呢?


陈妍红

我希望在新的一年自己可以少玩手机少熬夜,对孩子耐心点,多读几本好书,坚持控糖。


小西

感谢您接受我们采访,祝您新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责任编辑: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