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对话】王小江:践行使命 冲锋在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0-12-23 18:07:29 打印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习榜样更能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热情。一直以来,河西法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涌现出了许多爱岗敬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西法院统筹审判执行与疫情防控,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3批共165名党员深入17个社区参加防疫执勤,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许多同志不惧风险,冲锋在前,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今天,让我们走近河西区优秀共产党员王小江,聆听他的故事!

小西:您在“河西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获得了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向您表示祝贺,能给我们谈谈您受表彰的感受吗?

王小江:和与会同志们相比,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大家的事迹都使我非常感动,我要向他们多学习,从思想到行动提升自己。

▲王小江法官(中)

小西:我们了解到,您是我们院第一批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能给我们讲讲当时的情况吗?

王小江:我是2020年2月3日到大营门街浦口道社区进行防控工作,当时正值疫情高发期,每天都在紧张的进行检测、登记及宣传等工作。

小西:当时您的工作条件如何?具体工作内容有哪些呢?

王小江:当时工作条件比较简陋,一把大的遮阳伞、一张桌子、两把椅子、一把测温枪和各种登记本。每天对出入小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来访人员进行登记,同时做一些防疫知识的宣传,提醒居民戴好口罩,叮嘱居民做好自我防护。

▲社区值勤

小西:在防疫工作中,遇到了哪些困难?您又是如何解决的呢?社区值守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让您印象深刻的故事?

王小江:困难有工作条件、工作环境和部分群众的不理解。工作条件的困难主要是当时正值冬季,每天都要在户外工作,白天还好,到了夜晚由于条件的原因取暖是个大问题,虽然有关部门提供了一定的设施,但夜晚还是很寒冷的。不过这些环境的困难都能克服,主要困难在于群众的安抚工作和部分人员不配合检测。这就需要我们耐心的多做疏导和讲解工作,使他们减少恐慌,理解政府的防控工作,多配合支持。工作过程中,我们也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有一次,一位阿姨出门晒被子,把自己锁在门外,只是穿了一身秋衣秋裤,我们把她请进物业值班室,并与其家人联系,使她和家人非常感动。

小西:疫情防控人员始终处于一线,是感染疫情的高危人群,您的家人给予您怎样的支持呢?

王小江:我爱人每天为我准备早饭,为我准备防护用品,我女儿每天嘱咐我做好防护工作,我父母、岳母也不时叮嘱我放心参与防控,家里的事不用操心,他们都用行动在支持我工作。在前期的工作中没有时间照顾家庭,都是我爱人料理家务,随着疫情的缓解,倒休时我尽量多陪伴家人。

小西:您在社区参与防控工作,有什么样的体会?

王小江:我所在的社区有饭馆底商,时常发生下水道堵、漏现象,和垃圾清运问题,各种事务都需要社区人员去协调。社区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希望大家以后多多支持他们的工作。

▲接受媒体采访

小西:作为法院干警,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您是如何平衡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的?

王小江:疫情期间,我有公告案件已到期,通过院内相关部门的协调,利用互联网进行了开庭,顺利的审结案件。疫情有所缓解后,我利用在社区值班的休息时间安排庭审,通过角色互换平衡好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

小西:您认为防疫工作经历对您在以后的审判工作有怎样的影响?

王小江:作为一名法院的审判员应向社区同志们学习,将他们踏实肯干、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发扬到审判工作中去,做好基层审判工作,为维护我们的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小西:您觉得是怎样的动力帮助您取得优异的成绩?

王小江:我们庭年轻同志较多,我比他们年长几岁,作为老大哥我应当起到应有的作用。作为党员,我的党龄比他们长,在关键时刻更应起到一名老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

小西;2020年已经接近尾声,您有什么想说的吗?2021年即将到来,您对新的一年有什么样的期许呢?

王小江:2020年接近尾声,在此我祝福大家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万事顺意。新的一年,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希望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小西: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也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责任编辑: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