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概况 > 法院简介
法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07-06 10:26:03 打印 字号: | |

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法院成立于1953年,位于天津市河西区永安道19号,是基层审判组织。设有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三庭(执行裁决审判庭)、民事审判第四庭(少年法庭)、行政审判庭(综合审判庭)、执行局、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此外,还设有政治部(机关党委)、督察室、综合办公室、司法警察大队等综合部门。

河西法院在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上级法院的正确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加快建设美丽河西、首善之区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2010年初,市高院将河西法院确定为“社会管理创新,建立联动调解机制”的试点单位,河西法院开始逐步推进纠纷诉前调解工作。2010年11月,经区委批准,“河西区诉前联合调解中心”在河西法院正式挂牌成立,并先后成立了医疗事故、交通事故、物业、供热、综合、劳动争议、公房租赁、相邻关系、建设工程、少年家事共十个诉前调解工作室。2015年4月,河西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全国50家“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之一。
今后,河西法院还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机制改革,继续加强法院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司法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审判管理办公室